閱讀費茲傑羅。《夜未央》。不受控的命定人生


傷痛的痕跡更近似於缺了根手指,或瞎了隻眼睛。我們一年到頭或許也不會時時在意,可是一旦在意起來,誰也無能為力。《夜未央》P.248

  我每次看完費茲傑羅的小說都會生氣,一股無名火從內心深處燃燒,《大亨小傳》我看了三次,每一次都像在看一本全新的小說,在作者浮濫的形容詞裡,自己在腦海中堆砌一幅又一幅奢華的景象,每次想像、每次不同。但對於書中的人,我總是厭惡,我從來沒有愛上過他書裡的任何一個角色,他們太貼近真實,他們就是個會遇到各種狗屁倒灶事,活生生地存活在我們周遭的那種軟弱、神經質、自私的人,所有我們能頌揚的美德,被他們演得像齣爛戲,著實令人憤怒。

  看《夜未央》的時候更容易恍神,時不時就想到自己身上發生的蠢事,恨不得一秒就能把這本書看完,我忍耐,忍著愚蠢的蘿絲瑪麗,忍著讓我滿腦「乾你屁事」的迪克,忍著失控的神經妮可,忍著、忍著,這本書就過期了,還給了圖書館,又生氣地再借一次回家,新借的這本比較新,但借回家之後一直告訴自己要看完卻又不想打開,有時候都帶出門了,又原封不動地拎回家,告訴自己剩一點點了,就看完吧,但一想到書一開就是怒火,又打消了念頭,幾天前就在身體極度不舒服的狀況下,我流著汗,因為月經來喝著熱可可,在各種忍耐下終於看完了《夜未央》,長嘆了一口氣後,就出門上班了,這種無奈感怎麼如此熟悉。

  看完的當下其實我腦袋想的只有一句,「該死的有錢人!」,費茲傑羅小說裡的有錢人,就是那種從小有錢到大的有錢人,不是暴發戶,而是被養得好好、過得爽爽的那種有錢人,他們有教養又有點神經質,他們愛面子他們比排場,他們老是想要搶別人沒有的,別人想要的,他們只懂得掠奪不懂得給予。

對!他們只會要、要、要,有錢有色有教養,他們一伸手人們就瘋狂地獻殷勤,瘋狂地給予,他們天生就有讓人付出的魅力,然後造就了各種悲劇。


「他們那天沒有纏綿,但當他在蘇黎世湖畔那道淒涼的大門外與她分手,她轉過身望著他時,他知道從此她的問題將永遠為兩人所共有了。」P.232

  人生有很多事情是你沒辦法控制的,那些「意外」就是人生裡的精彩,所以有人說「重複」其實才是幸福,所有的精彩「意外」就是改變你人生的契機,不管是一時脆弱還是命運降臨,一個瞬間人生就變了樣子,你不再朝著原本的路走,也不能說走歪了,只能說「遇到了」,這個世界很苛刻,不會這麼容易就讓你當個好人,不會這麼容易就讓你一生完滿,不管你是否曾努力對抗過命運,那也要看命運女神是否站在你這邊。

更多時候,我們得到的是滿滿的無奈。

  男主角迪克是一個好人,但他的性格配上他的際遇,讓他的生活是一連串無奈,或許有人會說其實他是可以選擇的,是!但他的性格讓他跟著洪流順水推舟的走,他成就的來源就是幫助他人,他對妮可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,他們或許相愛過,但那種愛是不對等的,一個人拚了命的付出,另一個人要活命似的掠奪,當付出的人被徹底掏空後,為了讓自己活下去,只能把這個他細心呵護的花推走,不然就活不下去了。

「她喜歡的人多半叛逆,讓她心神不寧,有害無益-她在他們身上尋找著讓他們獨立自主、富創造力或堅毅刻苦的生命力,可是徒勞無功-因為他們的祕訣都深埋在早已遺忘的童年掙扎中。」P.264

  為他人著想的美德,在《夜未央》裡卻成了不完美人生的原罪,迪克酗酒墮落放縱自己,遙想曾經的才華與際遇,迪克連最後都幫妮可想了下一步,我們該怪罪他的人太好嗎?還是該責備妮可的忘恩負義呢?

都不是吧,這大概就是人生,無奈卻又耐人尋味。






留言